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做细谈话函询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29 08:30:04

    “感谢组织的提醒和帮助,我今后将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

    前不久,承德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对所联系监督单位干部王某进行了谈话。类似这样的谈话,在该市监督执纪工作中已成为常态。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工作重在日常、抓在经常,把谈话函询作为践行第一种形态、履行监督职责的有力抓手,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

    去年,该市纪委监委制发了《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了适用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8种情形、不宜采取谈话函询的6种情形,对“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谈后怎么办”作出明确规定,针对现职领导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等不同谈话对象,“量身定制”谈话内容,对线索处置、操作实施、审核处理、后续监督各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反映问题清单摘要》《函询呈批表》《关于函询采信了结的回复函》等18个制式文书,让谈话函询有章可循、高效规范。

    为严防“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该市纪委监委对谈话函询了结件按照一定比例抽查核实,经查证未作如实说明的,按照规定严肃处理,提高谈话函询的严肃性、实效性。去年,该市对问题反映失实的1659名党员干部予以了结澄清。与此同时,该市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成果运用,把谈话函询处理情况纳入个人廉政档案,并为评价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提供参考借鉴。

    今年一季度,该市开展谈话函询245人次,提醒谈话297人次、诫勉谈话289人次,转初核7件,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