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假材料为何“一路畅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25 08:13:40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真不该动廉租房的‘歪心思’。现在房子被收回了,自己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河北省香河县五百户镇政府党员干部马长宽,为自己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廉租房指标而受到纪律处分追悔莫及。

    事情还要从香河县审计部门移交给县纪委监委的一条问题线索说起。该县审计部门在对县财政供养人员享受保障性住房信息进行随机抽查时发现,马长宽在2016年度廉租房申请材料中填报称其无固定工作,月平均收入2000元。经审计人员比对核实,马长宽实为该县五百户镇政府党员干部,月工资4700余元。由此,马长宽涉嫌骗取保障性住房待遇问题被发现,这一问题线索很快被移交给县纪委监委处理。

    铁证如山,马长宽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廉租房指标的行为很快被坐实。但是,申请廉租房有严格的审核程序,马长宽之所以能顺利通过层层“关卡”,里面肯定还有失职失责问题,必须一查到底,否则今天是马长宽骗房得手,以后还可能会有别人。

    为还原事实真相,香河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工作人员拿着马长宽的申请材料一个疑点一个疑点分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排查。马长宽的《无单位人员收入证明》上加盖着香河县钳屯镇雀林院村村委会公章,使用村委会公章需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经办人签字。往虚假证明上盖章,3个人会一致同意吗?里面是否有“猫腻”?带着疑问,调查组同志调取了雀林院村《村委会印章使用报告单》,并先后分别向马长宽、雀林院村党支部书记曹某和村委会主任、村会计等人了解情况。

    询问中,马长宽承认其《无单位人员收入证明》是其请托曹某办理,曹某接受请托后,安排村会计拿着马长宽的证明材料去镇里盖章。《村委会印章使用报告单》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经办人三栏均为村会计签字。

    虚假材料虽然由村一级盖了章,但还要经过镇级审核、县级有关部门审批,如何能“一路畅通”?

    原来,马长宽拿到虚假证明材料后,就递交给了五百户镇城建办。时任城建办主任张某和马长宽一起共事多年,虽然知道马长宽填写的内容与实际不符,但怕较真儿伤和气,自认为还有上级部门把关,就“抬手”通过了审核。

    “申请廉租房的材料很多,工作量比较大,时间也很紧张,既然材料上有村、镇两级签字盖章,就没再次审核。”香河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股长王某、科员刘某也承认了他们在审核时走了形式、履职不力,导致“层层把关”却“层层失守”,看似严密的制度“笼子”形同虚设,让弄虚作假行为有机可乘。

    最终,香河县纪委监委在给予马长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同时,还对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廉租房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有限的指标被骗取一个,就会相应有一户困难群众的利益被挤占剥夺。”香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向搞形式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行为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通讯员 芮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