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20 08:11:55

    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坚持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共同努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是党员领导干部最集中的党的基层组织,是保证完成党在机关的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机关基层党组织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必然会影响党的领导的全面性、整体性,必然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按照党中央要求,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建强抓实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政治功能是各级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完成本部门中心任务提供坚强保证。从历次中央巡视组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巡视反馈情况来看,“重业务、轻党建”是一些部门的共性问题。如,有的基层党组织将党支部会议和业务会合并开,谈业务滔滔不绝,讲党建只言片语;有的机关党务部门被边缘化、党务干部不被重视,基层党组织发挥不出应有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应准确把握抓党建和抓业务的辩证关系,以提升政治功能为抓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更加重视机关党支部建设。建强抓实党支部,离不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十九大党章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列入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但从现实情况看,中央和国家机关有的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规范,有的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都比较单一,有的党员轻视“三会一课”,随随便便就缺席。因此,要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突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确保质量和效果。同时,积极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建设体现部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切实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基层党组织可通过统一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想问题、做工作,切实提高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机关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对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因此,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学在前、做在前,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做好表率、当好标杆。(李许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