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公开典型案例 强化警示震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13 08:27:13

    4月9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召开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案件新闻发布会”。

    没有过多的铺垫,会议一开始,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便直奔主题,对3起反面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卢龙县人防办主任周志军等人在负责项目监管工作期间,未正确履行工作责任,导致人防建设不力并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经卢龙县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以下19人进行追责……”

    “请问,截至目前全市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如何?”“能否谈一下市纪委监委针对此项工作的下一步谋划?”会场内,多家媒体记者争相举手发问。

    事实上,类似的新闻发布会在该市并非首次。2月25日,该市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发布会”,对8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进行点名通报曝光;3月29日,召开“专项巡察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点名通报曝光5名县(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干部;4月9日,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案件新闻发布会”现场,对3县(区)26名违纪党员干部进行点名通报……相关案例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同步刊发,形成强大震慑,推动发案单位在公众的监督下积极整改。

    “主动公开信息,不但能够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还能够倒逼纪检监察机关把工作做得更规范、更扎实,同时更能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不踩底线、不越红线,一举三得!”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说。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创新举措,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新闻媒体宣传结合,与人民网、新华网、河北日报、秦皇岛日报、秦皇岛电视台等十几家媒体联合,打造“媒体问政”平台,定期举办媒体恳谈会、“媒体开放日”等活动,通过现场提问、采访互动、实地观摩等形式,让新闻媒体“零距离”了解市纪委监委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办案流程、工作成果等。(通讯员黄斌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