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固安:蹲点式调研走访 面对面谈心谈话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10 08:25:18

    “前两天,咱们柳泉镇因为慢作为问题被通报,你作为主管副职,对此怎么看?对今后工作开展有什么想法?”日前,在固安县柳泉镇一间会议室内,县纪委常委戴进向刚落座的一位副镇长问到。

    “问题看似出在工作人员身上,根子却是因为我没有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事实上,这名副镇长已有思想准备,因为之前谈完话的班子同事已经给他打了“预防针”:这次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上门”谈话都是直奔主题、直指问题。

    为确保全县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扎实开展,固安县纪委监委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各乡镇和县直单位,进行蹲点式调研走访、面对面谈心谈话。该县采取“逐级进行、层层分包”的形式,由纪委书记、副书记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纪委监委其他班子成员与分包单位的副职谈,纪委监委室主任与有关单位其他科级干部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本单位中层干部谈。

    蹲点调研和谈心谈话主要围绕机构改革期间干部思想状况、落实县委全会精神情况、作风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就这三方面内容,县纪委监委还进一步梳理细化出9个具体问题,并形成了专门的谈话提纲。为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开展工作前,谈话人进行了细致的“备课”,对谈话对象工作开展情况、家庭情况、思想状况进行深入了解,掌握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谈心谈话重点突出,不空洞,不泛泛。

    “针对室主任可能在谈心谈话、掌控局面方面存在经验不足的情况,县纪委领导对我们进行了谈心谈话技巧培训,帮我们做足功课,确保谈心谈话真正走心,不走形式,精准发现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维洲说,对蹲点调研、谈心谈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视情况采取批评教育、责令整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方式进行处理,同时做好跟踪督促检查,及时向县纪委监委反馈有关整改落实情况,严防“一谈了之”。

    据了解,目前,固安县纪委监委已到38个单位开展蹲点调研,与26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面对面谈心谈话。(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