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07 08:59:38

    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检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不留死角、不“打白条”。

    此次检查范围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办结案件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内容体现五项重点,即查审理卷和人事档案,看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是否按要求送达、宣布、归档;查人事档案,看是否按照有关规定重新确定受处分人员的职务级别、工资待遇;查人事档案,看在处分期内是否按照有关规定确定受处分人员的年度考核等次、任用晋升、评先评优;查人事档案和党组织工作记录,看是否按期解除政务处分或及时恢复留党察看处分期满人员的党员权利;查工资奖金发放情况,看是否按期停发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到刑事处罚公职人员的工资,并按标准计发生活费,是否违规发放考核奖金。

    据悉,检查自即日起开始,3月底结束,分为全面自查、限期整改、重点检查三个阶段,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人事部门成立专项检查工作小组,灵活采用交叉检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聚焦纪律处分决定宣布、归档、职务级别和工资等相关生活待遇调整、处分影响期内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等关键环节,主要查纠是否存在故意缩小范围宣布,甚至不宣布的;是否存在故意先提拔再处分,以规避纪律处分影响期的;是否存在明处暗用,继续让受处分党员干部履行原职务的;是否存在先解聘再返聘,使受处分人员重新上岗的;是否存在先撤职再升职,内部调整受处分人员职务,甚至明降暗升的;是否存在降低工资待遇不及时、搞变通,特别是违规向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到刑事处罚人员发放工资奖金的。

    对检查中发现的处分执行不到位、不规范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对于长期执行不到位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对于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失察失职甚至规避执行、整改不力、蓄意变通及对存在问题瞒报、漏报的单位和人员,一经查实,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