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我省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祭奠革命英烈
缅怀丰功伟绩 传承革命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6 08:24:25

    清明时节,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学生在狼牙山五勇士雕塑前缅怀先烈。通讯员 宿雅男 胡志杰摄

    连日来,邢台县举行活动祭奠先烈。这是学生代表在抗大陈列馆前深情朗诵《邢台抗大总校驻地碑文》。 通讯员 张丽超摄

    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我省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祭奠革命英烈,缅怀丰功伟绩,传承革命精神。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发奋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追寻先人足迹,汲取奋进力量。4月2日,廊坊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气氛庄严肃穆,廊坊市600余名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代表聚集在这里祭奠革命烈士。他们怀着深深敬意,向革命烈士们献花、鞠躬、默哀,并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4月3日,河间市米各庄镇北留路东村的英烈园广场上,5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和村民来到这里,为齐会歼灭战中壮烈牺牲长眠于此的15位烈士扫墓。北留路东村村民自发守护烈士墓已80年,并坚持年年祭扫。4月5日,阜城县阳光义工和峻德学堂的孩子们来到本斋纪念园里的回民支队烈士陵园,为回民支队的烈士们敬献鲜花、扫墓,追思过去,告慰英魂。

    主题活动祭英烈,红色基因代代传。我省各地一些学校利用主题班会、队会、团日活动、制作节日小报等形式,号召广大学生继承先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奋发有为,报效祖国。4月4日,易县团县委组织易县中学、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等300余名师生到易县北娄山革命烈士陵园、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学生们重温入团誓词,祭扫烈士墓,聆听工作人员讲解革命先烈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的感人事迹。据了解,该县共有20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活动。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校纷纷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祀活动,通过祭扫烈士墓、主题班会演讲、“国旗下讲话”、小手拉大手“网上祭英烈”等多种形式,表达对革命烈士们的缅怀之情,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时代新风。秦皇岛开发区第三小学开展了“缅怀先烈继承遗志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为主题的清明节升旗仪式及主题队会。同学们在国旗下作了《缅怀先烈、展望未来》的演讲,呼吁全校同学以先烈为榜样,不懈奋斗,报效祖国。张家口市桥西区南菜园小学等四所小学,组织少先队员来到烈士陵园祭奠缅怀革命英烈,联合开展“英雄精神照我心,新时代少年梦飞扬”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在革命烈士塔前敬礼,通过敬献花圈、向烈士默哀、诗朗诵等方式缅怀英烈,表达队员们学习革命英烈精神的决心及对革命英烈的敬重之情。

    诗歌朗朗寄哀思,声情并茂颂英烈。4月4日,革命老区涉县在八路军129师革命旧址举办清明诗会,缅怀革命先烈,寄托哀思,激发爱国热情。《亮剑》《不朽》等一首首声情并茂的诗歌作品,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同时,涉县各街道办组织科协、作协、文联、“五老”队伍等社区志愿者到社区家长学校和四点钟课堂,与社区学生和儿童开展清明诗会、经典诵读比赛、讲革命故事、亲子书法交流等活动,以亲子互动、老幼共享的方式学习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红花种子从这里萌芽,啊……我是大钊故乡人!”4月5日,在唐山市乐亭县李大钊故居门前,来自故居所在地胡家坨镇大黑坨小学的30多名小学生在家长陪伴下举行纪念仪式。孩子们高唱着校歌《我是大钊故乡人》,吟诵大钊诗文,并为游客们进行义务讲解。

    4月4日,邢台县学校、机关单位等社会各界代表450余人,在邢台县抗大陈列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学生代表在纪念碑前深情朗诵《邢台抗大总校驻地碑文》《清明时节祭英雄》等一首首感人的作品。邢台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当年,数以万计的革命青年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弘扬抗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