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文安:一名违纪违法党员主动交代问题 受到从轻处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02 08:36:24

    “之前一直很纠结,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最终决定向组织交代我的问题。”2018年10月的一天,在廊坊市文安县纪委监委,该县新镇镇农村党员宗某说明了自己的来意。这是文安县监察委员会挂牌后,首例党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的案例。

    根据宗某的交代,经该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宗某违纪违法事实清楚,鉴于宗某能主动交代违纪违法行为,2018年12月,文安县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其进行从轻处理,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既有正风反腐的震慑,又有监察全覆盖的威慑,同时还有政策感召和宣传教育引导。”谈到宗某为何能够主动交代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对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从轻处理、减轻处分,有利于让更多违纪违法党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体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反腐震慑力、政策感召力,文安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力度。仅去年一年,该县就召开2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17个典型案例。同时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对全县13个乡镇的新任农村“两委”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网络、报刊、微信公众号、电视栏目等平台,宣传廉政文化,发布廉洁自律各项工作要求,着力营造遵规守纪、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