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倔老头的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01 07:47:51

    “绪平,地砖送到没有,你打算啥时候动工?”

    “年前就送过来了,当时土都还冻着呢就没铺,等过阵子再暖和点儿就开工喽。”

    ……

    站在干净的农家小院里,看着身穿藏蓝色工装的石绪平兴高采烈、信心满满,我不由想起一年前被选派到赞皇县张楞乡南竹村任第一书记时初见他的情景。

    石绪平是村里1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也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腿部轻度残疾的他一辈子没结过婚,今年59岁了。

    因为经济上没什么收入,家中又没有女人操持,石绪平的日子过得格外“窝囊”:门口是段土路,标准的“晴天一脚灰雨天一脚泥”;院外搭架猪圈,脏臭难闻不说还占了一多半通道;院内杂乱无章,屋里长年不见阳光,阴冷潮湿,窗户全是木制纸糊的,砖头搭上木板就是睡觉的地方,房梁有一处已经出现断裂……石绪平本人也是一副浑浑噩噩的样子,“俺没文化没本事腿脚还不利落,过一天算一天得了。”

    上门走访后,我认真思索该如何履行好自己的帮扶责任。从全局讲,村里正在为提升村容村貌进行道路硬化工作,石绪平家占道的猪圈必须拆除,否则下一步的工作不好展开;从细节看,石绪平年龄偏大没什么特长,体力也不强,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帮他找到可靠的经济来源,并逐步改善生活质量,提振精气神。

    计划制定出来了,可执行时却遇到了“下马威”:石绪平拒绝拆除猪圈,也拒绝对院门口的土路进行硬化。有村民劝我们别再费劲了,说因为这事儿村里早就做过好几轮思想工作。“可他性子太倔强,说啥都听不进去,实在不行村里就直接拆吧。”

    脱贫攻坚不能搞“面子工程”,也不能方式简单粗暴,一定要让贫困户从思想上发生转变。为此,我三番五次上门了解他的顾虑究竟在哪。

    经过推心置腹的交谈,石绪平吐露了心声:嫌麻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怕拆掉猪圈后手头没“活钱儿”,生活不方便。我就告诉他工作组正在想办法为他争取一份保洁员的工作:“不用离家,劳动强度也不高,每个月还能有固定收入,按照政策,你原来有的补贴也不会少。”石绪平终于动心了,同意配合村里的工作。

    猪圈顺利拆除了,道路硬化工作也完成了,仅从外表来看他的院子已经没了破败的景象,可实际的居住条件并没有得到改善。为此,我们四处奔走联系爱心企业,为村中每名贫困户配送了一张双人床和床垫,破砖头烂木板搭成的床铺总算完成了“历史使命”。帮石绪平申报的危房改造款获批后,对他家的房梁进行了加固维修,住房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2018年4月,石绪平正式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能拿800元工资,他高兴地说:“我也是有工作的人了!”

    石绪平很爱惜这份工作。每天早上8点钟,他都会出现在村中的水泥路上,仔细打扫责任地段的卫生,11点左右收工,下午再出去转转,遇到垃圾捡拾一下。“活儿也不太累,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现如今,每次到石绪平家串门走访,他都会拉着我的手念叨自己的幸福账:专门为贫困户建的村级电站项目,每年能拿3000元;“煤改电+光伏项目试点”全村人都受益,能再拿2000元;把土地流转出去种连翘,又能有1000多元……“明年我就能申请五保户,看病啥的都不用发愁,今后生活更有保障啦!”曾经的倔老头如今幸福感满满地说道。

    (作者王胜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