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乐亭:片区协作 破解基层纪委办案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30 08:23:23

    为进一步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乐亭县探索建立了片区协作模式,有效破解基层纪委办案难问题。

    片区协作模式即“分片联系、协同办案”,六个纪检监察室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进行分包,分包纪检监察室对基层纪委的案件线索和办理情况进行督导、协助,重要案件进行督办和包案。初核了结和立案结案的案件首先由分包纪检监察室把关、审核,对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案件退回补证,对程序和手续不完备的进行完善,对超期未办结、立案未结案的案件限期办结,对案情复杂、取证困难的案件进行协调。

    据悉,该县每年都分批次组织基层纪委工作人员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轮训,通过“以案代训、以案带案”的方式,既充实了办案力量,又提高了基层办案人员的素质。此外,该县将信访例会和案件调度会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通报信访隐患、案件线索和办理要求;基层纪委汇报自办案件办理情况和存在问题,纪检监察室对分包片区基层纪委的纪律审查工作进行点评和指导。

    片区协作模式实行以来,14个基层纪委共立案84件,占全县立案数的45.9%,有效提高了基层纪委的办案质量和效率。(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