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石家庄:32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让监督责任有效发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27 08:45:46

    “在对主城区新建标准化公厕工作调查核实中发现,你单位存在担当不够、进度缓慢等问题,函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调度和督导……”近日,石家庄市纪委监委驻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党组发出了一份监察建议书。

    接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局立即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落实负责人,督促问题项目立即整改。驻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彭京民说,“目前,主城区新建标准化公厕工作已如期完成,比建议书提出的时间节点早了一周。”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监督的一个实例。

    去年以来,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始终以监督为首要职责,将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措施,注重问题背后的成因分析,开列问题清单,直击问题根源,提出健全制度、完善管理、纠正措施等建议。2018年,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22份。

    该市结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以及信访举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以及查办案件后需要整改落实的事项,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分析原因,并找准相关单位在工作制度、管理方面的漏洞,向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督促部门单位建章立制,以“点”上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

    “需要有关党组织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进行整改的;需要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对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的,我们及时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明确指出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跟踪督办落实,切实增强履职实效,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该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石家庄纪委监委机关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内容包含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制发情形、程序和办法、应注意的事项等13个方面内容。

    同时,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打折扣”,该市纪委监委建立跟踪督促机制,对建议单位整改情况跟踪监督,通过电话提醒、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督促检查等方式,不定期杀出“回马枪”,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监督精准到位。(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