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兴隆:联动协作 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26 08:46:37

    “2018年,兴隆县20个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41件,立案46件,处分77人,组织处理16人,较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兴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谈及乡镇纪委办案时感慨地说。

    为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难题,兴隆县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实际,采取“委领导+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协同联动模式,将20个乡镇纪委整合成4个办案协作区,县纪委对乡镇纪委案件办理情况、线索处置、立案调查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重点督办,全面掌握乡镇纪委监委查办案件进展情况。乡镇纪委受理和执纪审查的案件,在报结时须经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分管领导把关审核,从而把乡镇纪委办案的各个环节纳入县纪委的监督管理之中,确保乡镇纪委办案质量。

    同时,该县采取“业务培训+跟班培训”的方式,围绕理论政策、办案程序、纪法衔接等内容,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同时组织乡镇纪委干部到纪委机关“上挂锻炼”跟班培训,在办案实战中传帮带,以案代训,以案促学,不断提高乡镇纪委干部业务能力水平。

    该县还打破区域界限,对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实行执纪力量联动的工作机制,将乡镇纪委书记、纪检干事纳入纪律审查人才库,同时抽调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相关专业人员协同办案,有效破解乡镇纪委办案人手少、监督对象熟等难题。(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