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涿鹿:以干代训 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23 08:30:48

    “通过跟案学习这种培训方式参与案件审理,我们学习了违纪构成要件、审理程序规定、案件文书归档等知识,自身业务能力明显提高了。”近日,在涿鹿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赵笑阳说。

    为快速提升17名新任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涿鹿县纪委监委采取以干代训、岗位练兵方式,着力培养基层纪律审查尖兵,达到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相关学习文件,列出学习清单。采取“一带一”结对培训模式,室主任、业务骨干与参训人员结对,面对面向参训人员传授经验、方法和技巧。轮训期间,参训人员除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外,还重点学习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并直接参与案件查办和信访处置工作,经过“真刀真枪”的实战,实现“践学结合、以干代训”。实践锻炼结束后,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业务知识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以及所在室领导意见,将业务能力突出、领导肯定认可的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并出具工作鉴定向其所在单位反馈。

    去年以来,该县已组织4批次70余人次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综合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期间,乡镇自办案件187件,同比增长211.3%。(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