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邯郸:加强廉政教育 构筑“不想腐”堤坝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20 08:11:42

    2018年以来,邯郸市不断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特色廉政文化教育等,提升廉政教育实效,推动廉政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强化党纪党规教育。该市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市纪委监委组建了党风廉政教育“师资库”,“师资库”成员根据需要,不定期在全市范围内的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党校主体班中青班培训、企业廉政教育培训等党员干部培训班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授课,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常态化。针对每一批新提拔党员领导干部,及时组织党纪党规知识考试,考试内容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监察法等内容,实现新提拔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全覆盖。

    强化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发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市纪委监委拍摄多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并通过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廉政专题教育会等方式,分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深刻教训,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充分发挥“清润邯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作用,及时发布重大违纪违法立案审查、典型案件通报等信息,持续形成震慑效应。

    强化特色廉政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全市各种廉政文化资源,开展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市纪委监委联合有关方面举办“廉洁中国•清润邯郸”廉政诗词水墨漫画大赛活动,出版发放《诗画清风》漫画集,在各县(市、区)开展漫画优秀作品巡展活动,全市3.6万余名党员干部观展,让党员干部在欣赏漫画的过程中接受廉政教育。整合全市廉政教育基地资源,充分发挥2家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和6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确定4条参观线路,制发了《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到省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的通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接受教育。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3万余名党员干部到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