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
以奋斗成就梦想 在奔跑中创造未来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5 08:27:14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咬定目标、铆足干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以奋斗成就梦想,在奔跑中开创未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说,秦皇岛市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巩固农业农村发展优先态势和向好形势,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眼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大力发展质量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科技农业。开展强村富民行动,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建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区。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厕所改造、垃圾整治、农田水利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水平。发挥新型城镇化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

    隆化县南沟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资源匮乏、山多地薄,全村共有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我们从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脱贫、帮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五方面入手,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士气。”南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省教育考试院成招处副处长张立山介绍说,工作队在技术帮扶、抓点示范等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时,组织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与村“两委”以及村民代表协商,制定南沟村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村风。

    “只有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才能让企业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认为,中小企业是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力量,格外需要政策扶持。他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更加关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因为中小企业没有能力投入巨大的资金从事研发,依靠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存在困难,这就需要政府来搭建更多的公共平台,在创新、管理等各个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沧州市工商联主席王晓玲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精准帮扶,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举措落细落地落实,努力消除民营企业在经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方面的不公平待遇,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公平竞争。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市长董晓宇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邢台市全面推进机制创新,在招商、项目、城建等领域探索了一系列新思路、新办法。特别是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创新“涅槃式”变革路径,动能转换成效明显,目前全市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转变,第三产业的占比率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现在,全市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新材料等产业优势更加突出,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快构建起全市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该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全面推行“两不见面”审批改革等,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两个关键,引起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的热议。

    “我们的城市品牌过去是‘魅力钢城、绿色迁安’,现在是‘魅力水城、绿色迁安’,从‘钢’到‘水’的一字之变,凸显出迁安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决心和信心。”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说,今年,我们将编制出台《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发展规划》,以国家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为引领,巩固提升,聚力突破,全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培树精品钢铁、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现代物流、生态建设五大主导产业集群优势,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突破提升,尤其是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弥补矿山生态欠账,全面启动生态产业建设,让废弃矿山变身“绿富美”,探索出一条生态修复与产业转型融合并进的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备感振奋。”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建辉表示,一定打牢制度、依法履职和科技基础,紧扣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龙凤河及市区水系治理攻坚、污水达标治理整治、河流清淤和生态扩容工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聚焦垃圾处理体系、固体废物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开展集中攻坚,着力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坚持政治自觉,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排查整治攻坚战;结合市县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强力推进环境执法监管攻坚战。(记者宋柏松、尉迟国利、马利、邢云、戴绍志、汤润清、解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