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廊坊:片区协作 交叉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08 10:24:50

    督促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组织作风纪律专项检查,受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2018年,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牢记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3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就像30个“探头”,作用日益凸显。全年共受理问题线索748件,初核481件,谈话函询144人次,立案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04人。

    驻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和市农业局、商务局6家纪检监察组,整合力量,混合编成4个检查组,对负责监督的22家市直单位开展联合交叉互查,发现问题41个,提出整改意见35条。这是各派驻机构针对人员配备不足、监督范围大的实际情况,实行片区协作监督机制的一个缩影。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等综合派驻机构,与机关纪委人员进行力量整合,建立实施随机选取业务职权,随机选取廉政风险点,交叉开展监督检查的“双随机一交叉”监督检查工作方法,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不仅各派驻机构之间互相借力、形成合力,派驻机构与巡察机构之间同样是无缝对接。2018年,在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市委第三巡察组发现某市直单位存在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给驻该局纪检监察组核查,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第一时间与分管副局长、财务主管和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下发建议书,使得涉及138人违规发放的121.7万元补贴被及时清退收回,相关人员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批评教育处理。(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