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政府工作报告点到的那些实事①
减税降费:“新年后收到的最大礼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07 17:33:27

    2018年已经“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2019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话音刚落,人民大会堂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而在会场外通过手机观看直播的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山也很兴奋,因为他正是减税降费的受益者。

    “为企业发展释放了长久红利”

    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是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越凡创新公司在此落户4年了。当年与李克强总理“切磋”羽毛球技艺的羽毛球机器人正是公司研发的,如今成长到了第三代,已广泛运用于体育、商业等领域。

    黄山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新年后收到的最大礼包。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释放了长久红利。”他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公司业绩,今年的税金预计下降30%以上,“更多资金可以投入研发,提高市场竞争力。”

    同样,提到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变化,浙江省台州市的翀锐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翀也深有体会:“公司创办已经5年,经历了小微企业起步阶段资金和人才的制约,作为模具之乡的小微企业,我们享受了政策红利,才得以顺利引进高端模具设计制造人才。2019年国家要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一定会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过去一年,从下调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再到出台鼓励研发创新等税收政策,让像黄山、方翀一样的小微企业主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份信心,一定程度上源自政府的“减法”。

    “为创业者带来了良好预期”

    为实体经济进一步减负无疑是今年两会一大热点。“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这甚至出乎工信部部长苗圩的意料。

    在3月5日两会“部长通道”上,苗圩透露,关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是降1个点,还是2个点,讨论阶段就有意见分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再降低3个点,一系列的措施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良好的预期。”

    无论是“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的举措,还是“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都彰显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减负大礼包”的成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并给出具体的数据清单,为创业者带来了良好预期。大幅给企业减负,一定会进一步激发企业和市场的活力,稳定和促进就业。希望尽快出台配套措施,确保政策落到实处。”长沙市互联网领域青年创业者李健明高兴地说。

    “‘减’的力度之大超出预期。”针对大家关心的减税降费情况,海南省中小企业联合会走访了部分会员企业并座谈。执行会长、秘书长郭姗娜介绍,大家都对近年来的减税降费政策感到欢欣鼓舞,纷纷反映政策落实快、接地气,希望今年同样落得实不走样,继续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好比为小微企业‘输血’”

    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3月6日一上班,厦门市思明区新景中心办公楼内,国家税务总局公众号推送的“前所未有!一图了解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减税降费清单”引起了朗克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晶音的关注。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带来了超出意料的惊喜!报告提出的务必使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就好比为小微企业‘输血’,盘活企业发展的活力,也鼓了员工的钱袋子。”

    成都汇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公司,负责人章扬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提起减税降费政策,他说:“这两天我们都在关注两会。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财政面临很大压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政府下大力气激发市场活力的决心清晰可见,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发展的好势头延续下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