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特殊的组织生活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06 08:26:05

    “现在开会,请驻局纪检监察组先为大家播放一部警示教育片。”

    同样的会议室、同样的参会人员,可与以往不同,大家见面时没有相互寒暄谈笑,都静静地坐在座位上,脸上写满了严肃。

    这预示着,河北省秦皇岛市民政局第二党支部召开的这场组织生活会有些特殊……

    “是我没有做好,被利益蒙住了双眼,给民政系统丢了人、抹了黑,带来了负面影响,请大家一定要以我为鉴……”警示教育片中,该局原科级干部张如光痛哭流涕。这位曾经的同事,不久前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市纪委监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身边人”变成“片中人”,给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以触动。

    “警示教育片对我触动很大,在我们党支部发生这样的事情,既深感惋惜,又令人警醒。”该支部党员董阜晶表示,今后一定要以案为鉴,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没想到他会走到这一步,这样的教训太沉痛了。”该支部党员陈绍波说,他曾与张如光在同一层楼办公,彼此非常熟悉,“通过这件事,我也进行了深刻反思,该如何加强监督……”

    谈体会、说感受,进行对照检查……原本预计一个半小时的会议,整整开了3个小时。

    这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压实责任,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开展以案促改的一个例子。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持续打出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组合拳”,建立“一片两会一书”制度,即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在涉案人员所在单位、行业和系统组织观看;在涉案人员所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涉案人员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向涉案人员所在党委(党组)发建议书。

    “只有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靶向治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才能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引以为戒,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的。”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说,此举就是为了教育引导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找组织说明问题,警示还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收敛、收手。(通讯员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