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派出“生面孔” 破解“人情关”
张家口市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较以往增一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02 08:16:13

    “巡察公告发布当天,反映问题的电话就打进来了。”说起交叉巡察,河北省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委巡察组组长赵海记忆犹新,“电话里能够感觉到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为有效避免人情干扰,提高政治巡察质量,去年以来,张家口市委统筹开展了两轮提级交叉巡察,深入到该市17个县区的164个乡(镇、街道)和县(区)直单位,以及所辖村居、社区和所属党组织,聚焦突出问题,开展“政治体检”,共发现问题6484个、问题线索497件。

    按照张家口市委统一部署,经济开发区委巡察组交叉到尚义县进驻的第一天,就接到了村民常某某的这个电话。他反映南壕堑镇沙卜夭村产业扶贫项目未按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发放猪仔,个别村干部和非贫困户享受产业扶贫政策。放下电话,赵海立刻与组员到沙卜夭村了解情况,经查证了解,该起问题村民们反映强烈且问题属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办好。”一天后,巡察组将全部材料移交巡察办转当地纪委监委办理,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在张家口市委第四轮巡察中,市委副处级巡察专员张怀宏带领经济开发区委巡察组来到张北县。经过几天的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发现了一个共性问题:4个被巡察单位均存在多名党员不按时或长时间未交纳党费的现象,其中一名党员在工作调动后,组织关系长达6年没有转入新单位,也没有交纳党费。

    “不交纳党费折射出个别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差的问题。”张怀宏随后将这一问题向张北县委和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要求立刻处理。

    1月30日,张家口市委巡察整改专项督导工作刚刚结束。此次督导,经济开发区委巡察组再次来到尚义县、张北县实地督导,按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进行检查,督促被巡察单位务必对账销号。

    据了解,两轮提级交叉巡察平均在每个单位发现问题近40个,较县本级常规巡察发现的问题数量多了近一倍。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统筹开展两轮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更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老百姓也更欢迎、更信任。”张家口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刘正军 通讯员 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