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6 08:30:04

王东峰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全面加强和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赵一德主持

    2月25日上午,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传达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领导高志立、徐建培出席会议。

    在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后,王东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学引领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适应当前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王东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高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着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着力促进高校和谐稳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王东峰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紧扭住关键环节和主要任务,推动新时代我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升级加力。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高校广大师生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到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所有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牢牢占领高校思想文化阵地。三要坚定不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深入做好高校党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高校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升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水平。四要坚定不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积极发展优秀党员,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五要坚定不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工作,持续加大对校园非法宗教活动打击力度,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六要坚定不移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建立健全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提高风险隐患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及时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有力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王东峰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压实各级党委属地管理责任、高校党委主体责任、高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党政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高校辅导员队伍。要建立健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实行校、院(系)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不断把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赵一德要求,要认真抓好大会精神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抓好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学生社团管理,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牢牢守住维护高校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底线,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为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强有力保证。

    会上,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记者四建磊、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