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委书记话落实】
凝神聚力履行好监督首责
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路洪昌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5 08:07:25

    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对“履行监督首责”作出专题部署,并将监督贯穿于报告其他各项任务中,更加凸显监督的重要性。我们要持续创新监督的方法路径,凝神聚力,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全面覆盖,切实把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履行到位。

    坚持政治统领,突出监督关键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监督全过程。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市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具体工作中,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扎实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促进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着力点。立足监督首责,面向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和第三方调查,紧盯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深化拓展“党风清洁行动”,着力整治基层“微腐败”,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付诸行动,步步深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工程推进以及脱贫出列等方面问题的监督,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化“一案三查”,坚决向“村霸”“市霸”“砂霸”以及宗族恶势力、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拔刀亮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抓常抓长,形成监督合力。强化监督“重在平常、重在经常、重在早期、重在小节”理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监督主体责任,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我们将找准抓手,开展主题监督,探索盯站位、盯责任、盯作风、盯实效的日常从严监督体系,对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开展“双约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双督查”,对市直部门服务营商环境履职情况开展“双监督”,推动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巩固“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强化联动统筹,全域性专项行动由党风政风监督或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牵头管理,局部特定监督业务由分口联系监督检查部门具体承办。完善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机制,对重要节点、重点专项等开展联动监督;完善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前后台”分设和有机衔接机制,监督检查部门侧重第一、二种形态,审查调查部门聚焦第三、四种形态,形成互相补强、协同联动、平行并进的执纪执法新格局。(承德市纪委监委)

    【纪委书记话落实】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韩晓明

    【纪委书记话落实】以建设廉洁雄安为总抓手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路立营

    【纪委书记话落实】强化监督首责 提升监督实效 邯郸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