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石家庄:善用回访教育 彰显严管厚爱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0 08:32:04

    去年以来,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回访教育,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开了被处分人员的思想“心结”,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纪律审查工作效果。目前,全市集中回访315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77人。

    该市建立动态回访机制,因人施策,对受处分人员进行跟踪回访教育,实现帮教、回访、感化全覆盖,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卸掉包袱,重拾信心,轻装前行。建立台账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回访教育记录,对回访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回访教育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为了不让受处分人员掉队,该市将回访教育触角向前延伸,在审理阶段,耐心听取被处分人员对其错误性质的认识,跟踪掌握其受处分后的表现和态度,并协调主管单位建立回访教育工作台账。处分决定下达后,及时明确受处分人员的教育帮带责任人,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帮助受处分人员提高思想认识、调整心态。对个别心理负担重、抵触情绪大的,市纪委监委还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对其进行重点回访帮扶,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

    在回访教育中,该市按照“分级负责和谁处分谁回访”原则,采取直接回访、委托回访、重点跟踪回访3种方式,听取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等方面表现的评价,全面了解回访对象对所犯错误的思想认识和改正情况、受处分后的表现以及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等。

    同时,该市积极探索实行处分影响期结束测评制度,对受处分人在处分影响期内的政治表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测评。注重强化成果运用,把回访教育情况作为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察的重要依据。(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