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秦皇岛建立“1+3”正风肃纪机制
为担当者撑腰 向不为者亮剑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9 15:43:05

    “当时考虑到不走招标程序是校领导在会上提出来的,我就没有提出反对意见。”2011年1月至2015年1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某在负责学院采购工作期间,违反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近日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这样的‘好好先生’没原则没立场,助长了不正之风。”负责本案的河北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宋仕杰说,如果她能对不走招标程序的决定提出反对意见,结果会完全不同。

    为治理“为官不为”,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秦皇岛市于2018年4月探索建立“1+3”正风肃纪机制,为踏实做事者撑腰,向“为官不为”者亮剑。

    治

    严肃整治8种行为,包括精神懈怠、不敢担当、纪律松弛、盲目决策等

    “每月辖区的福利企业退税前,审核意见上的签名,都是你自己签的吗?”“是我的亲笔签名。”“签名之前,去实地核查了吗?”“企业太分散,人员也少,有时候没查就签了字……”近日,秦皇岛市抚宁区民政局刘某被抚宁区纪委监委约谈。

    据了解,刘某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未能及时发现辖区企业提供虚假失业保险缴费单、不按标准向残疾人职工支付工资等问题,导致国家税款损失200余万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抚宁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唐旺说,“刘某只签字,不把关,这是典型的‘为官不为’。”

    秦皇岛市“1+3”正风肃纪机制中的“1”就是建立健全“为官不为”预防和治理机制。根据实施意见,“精神懈怠”“态度冷漠”“纪律松弛”“不敢担当”“推诿扯皮”“执行不力”“盲目决策”“滥用职权”等8种行为将受到严肃整治。

    秦皇岛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新宏表示,要坚决揪出干部队伍中觉得不干事就不会出事的“两不先生”、没原则没立场的“好好先生”,让这些“为官不为”者无处遁形。

    查

    防治结合、强化问责,经常开展自查自纠,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养殖场污染物处理不合格,你为什么要出具合格证明?”面对调查,抚宁区环保局干部张某无言以对。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物综合治理项目验收中,张某不严格按照要求组织验收;即使其他验收组成员反映部分养殖场不符合要求,张某依然给26家不合格养殖场出具了验收合格证明,造成重大损失。张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为“为官乱为”付出了代价。

    据介绍,“1+3” 正风肃纪机制运行近一年来,秦皇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问题,领导干部被问责并公开通报207起,处理2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人。

    秦皇岛市在治理“为官不为”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注重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公开举报投诉电话、举报网站、举报信箱,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向全社会征集“为官不为”问题线索;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软件,定期组织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划片走访监督,搜集市场主体、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对象,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县区之间开展互查,开展点穴式、交叉式检查,加大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力度。

    此外,秦皇岛市还强调用好问责追责利器。“我们将每年5月、9月确定为曝光月,对查处的“为官不为”典型问题加大点名通报曝光力度,集中曝光。”刘新宏说。

    容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处理等机制,让担当作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严查“为官不为”,是为了让干部主动作为。秦皇岛市“1+3”正风肃纪机制中的“3”,就是指建立健全鼓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回访教育机制和诬告陷害行为澄清处理机制。

    不久前,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2009年大巫岚镇某村建沼气池扶贫项目中,向上级申请水泥1100袋,实际使用120袋,其余980袋被村干部变卖据为己有”。

    接到谈话通知后,张胜全(化名)火速赶往县纪委监委办公室,递上的水都顾不上喝,就开始解释。“2005年,我们村被确定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当年5月,通过征求村民意见,要建107个沼气池项目,上报后获批。”张胜全说,“后来,一些水泥没地方存放,也没有运送到村,当年只有5户村民建了沼气池,一些存放的水泥部分出现结块。情急之下,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文书的我们3人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将未运送到村的90吨建沼气池水泥出售,用于村集体开支;没有建沼气池户的水泥用于村村通道路硬化工程抵顶工程款。”说到此,张胜全已经哽咽。

    该县纪委监委展开调查后发现,反映的问题属举报失实,但该村存在挪用扶贫沼气池水泥的问题,其初衷是为了减少集体损失,且挪用的水泥用于村集体修路,变卖的水泥款已入村账,用于村集体开支,没有产生严重后果。

    “根据‘1+3’实施意见,张胜全的案例符合容错13种情形之一: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出现工作失误或偏差,但出于公心,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且积极主动消除影响或挽回损失的,可以容错。张胜全被免予党纪处分。”青龙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徐兴华说。听到这一决定,张胜全松了一口气。

    厚爱不意味着放弃严管。对假借改革之名的乱作为,将予以严肃问责,对造成重大事故、引发较大群体性案件、重复出现失误或错误等3种情形的,将不再以“容错纠错”为由免予责任追究或者从轻、减轻处理。

    “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1+3’ 正风肃纪机制让全市干部的干事热情竞相迸发,有助于推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