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保定:建立长效机制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18 08:41:59

    保定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定期督导、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市县纪委监委同步实行“领导分工包片、责任到人、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市县两级纵向协调联动、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部门横向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统筹调配各方力量,推动明察暗访和查办督办常态化。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与财政、审计、扶贫办等部门重新修订《保定市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扶贫资金管理。

    该市印发《关于严肃扶贫领域纪律严格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从6个方面明确了责任追究的情形,列出“负面清单”,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政治责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该市制定《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办法》,进一步明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受理、交办督办和结果反馈的具体做法及要求,不断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效率,确保专项治理不断取得实效。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各类问题线索收集,实行统一管理、集体排查、定期研判。同时,加大交办督办力度,限期办结。对反映比较集中、存在突出问题的部门、地区和行业,开展蹲点调研,深入了解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对发现的重点问题和典型案件挂牌督办,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