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高碑店:强化日常监督 市纪委常委各有“责任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2-17 09:12:02

    日前,河北省高碑店市东盛办事处温屯村召开发展党员大会,会上,该村党员谢某某扰乱会场秩序,破坏部分财物。随即,办事处纪委及时对其谈话提醒。谢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全村党员道歉后又专程来到办事处纪委,握住纪委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办事处党委、纪委及时提醒,使我没有犯下大错误。”

    这是该市纪委注重抓早抓小、抓实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去年5月以来,该市探索实行纪委常委分包制,由班子成员分包联系14个乡镇、办事处,58个市直部门,逐步建立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为便于工作开展,该市结合基层实际,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和监督工作办法,确定6方面22项日常监督重点,建立健全工作例会、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等工作制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调查核实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固定联系单位,有助于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的总体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状况。

    该市方官镇南垡村原有2家豆腐丝生产作坊,由于污染地下水,在环保清理整顿检查时,被强行断电。该村委会原主任张某某在后续监管过程中失职失责,该村又发生问题,被环保部门发现。联系该镇的高碑店市纪委常委周桂芳找到张某某,进行警示谈话,随后,张某某尽心尽力,将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得到村民认可。

    “过去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够,纪律意识不强,这次对我谈话提醒,让我很受触动,我将认真学习党纪党规,严格要求自己,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并以身作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管好下属。”该市被约谈的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说。据了解,该党委书记因收受辖区内的某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购买的900元慰问品,后来虽然该党委书记主动退还了收受的慰问品,但也被该市纪委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市共处置问题线索86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695件,占比80.6%,及时将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讯员 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