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居安思危催人警醒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专题研讨班侧记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7 08:50:32

新春伊始,瑞雪初霁。2月14日至16日,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全省350多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齐聚一堂,就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进行认真学习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再次向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发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号召。”2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班式并为学员们上了专题辅导的第一课。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

“回眸来路,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提高政治站位 树立全局观念

深刻认识和把握河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特殊重要性

三天来,省委党校涌动着浓浓的学习热潮。

学员们认真学习省领导和专家的专题辅导报告,参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专题片,许多学员宿舍的灯光都亮到深夜,大家如饥似渴地认真学习。专题研讨中,发言交流、互相启发,气氛热烈,“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题贯穿始终。

“京畿要地区位特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求我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担负历史使命任务特殊,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要求我们以更严的工作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克难时期特殊,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要求我们以更实的工作作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王东峰在专题辅导报告中鲜明指出,让学员们深受教益和启发。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省委组织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是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安排。”学员们一致表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局观念,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河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特殊重要性,抓住要害、精准施策,才能从容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保持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全面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

参加专题研讨班的学员都是党政正职,是发展一线的“指挥官”和“领航员”,他们带头学、结合河北实际学是专题研讨班的突出特点。大家认为,只有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才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专题研讨中,“关键少数”的激情被充分点燃。

斗争精神,是学员们深入思考、热烈讨论的话题。与先进地区领导干部深入交流、寻找差距后,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有种“坐不住”的感觉:“只有永葆斗争精神,敢于在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才能开创新局面。”

提升防控能力,是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的关键。昌黎县委书记刘学彬说,要引导带动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对风险认识不全面、不系统等问题,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那些落马干部之所以一步步沦为阶下囚,无不是渐次放纵自己,逐步变质堕落。”参观警示教育展览后,不少学员说,要认真落实“五个过硬”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担责,真正做到廉政保平安、勤政促发展。

思路清、方向明,干劲足。刘学彬表示,昌黎将着力加长“长板”,加快发展葡萄酒、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实现强县富民;加快补齐“短板”,拿出硬措施、硬办法,推动整体工作提升水平,夯实安全稳定基础。

坚持未雨绸缪 坚决守好底线

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积极化解实体经济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制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员们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存在的风险挑战认真梳理、研究对策。

保定是首都“南大门”,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未雨绸缪、坚决守好底线,抓好‘126’。”聂瑞平说,“1”就是在全覆盖排查的基础上,制定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方案;“2”就是明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6”就是建立健全常态摸排、综合研判、动态监管、及时化解、应急处置、清单管理等六项机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我省确保完成3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剩余所有贫困县摘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说,他们在年初就制定了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攻坚、脱贫攻坚质量提升攻坚、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攻坚等“九大攻坚行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动全省脱贫攻坚主要工作决战决胜。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保持稳定、加快发展还得再加把劲!”2月15日下午,专题研讨班结束后就匆忙往回赶的安庆杰表示,他已和部分县级干部进行交流,初步确定了“五强化、一提升”的贯彻落实方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党管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工作、社会治理和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告别3天的紧张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斗志昂扬。各自踏上归程,勇挑重担的政治责任感更加强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我们就更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赵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