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委书记话落实】
强化监督首责 提升监督实效
邯郸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立著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12 08:12:22

    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强调要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2019年,邯郸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监督首责,创新监督方式,努力提升监督实效。

    持续强化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向监督倾注更大精力,积极探索监督检查室职责权限和方式手段,实践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监督。面对监督对象人数大幅增加的繁重任务,要把构建干部廉洁提醒系统作为落实监督职责的重要载体,全面推开“扫码监督”工作,推行“互联网+监督(评议)”做法,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精准施治,真正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进一步延伸触角、拓展功能、强化运用,提升监督的科技化水平。

    不断深化巡察监督。聚焦巡察工作重点,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和方法。探索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实现巡察监督纵向到底。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对巡察交办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优先查办;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切实加强派驻监督。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机制、理顺关系,增强派驻机构归属感、责任感。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的监督,建立重要情况报告制度。抓实抓好日常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加大市纪委直查领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力度,推动派驻机构联合办案、跨部门办案,更好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将监督延伸到农村基层。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进一步强化“小微权力”的清权、确权、晒权、控权,促进农村(社区)基层权力规范行使。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畅通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制衡,对人民群众各种反映、诉求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从源头上遏制基层“微腐败”问题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联县(市、区)监督。将联县(市、区)监督作为强化上级对下级监督的重要举措,围绕“1+N”工作重点,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按照“突出重点、靶向治疗、找准‘堵点’、顺藤摸‘根’”的工作思路,坚持由事及人、由原因及责任、由责任研判政治,精准发现和查找问题,有的放矢对症施治,实现市县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邯郸市纪委监委)

  

    【纪委书记话落实】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韩晓明

    【纪委书记话落实】以建设廉洁雄安为总抓手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路立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