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08件 处分590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02 08:36:42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0人,乡科级干部52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问责34人,追缴违纪资金226万元。

    该市拓宽问题线索渠道,优化线上监督方式,全面升级“‘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监督APP,增设开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举报模块。拓宽线下监督渠道,向县区职能部门、乡镇站所、村“两委”以及贫困户发放监督举报宣传材料1.2万份,公开市县两级监督举报电话及邮箱,发挥1374名扶贫领域监督志愿者作用,累计走访扶贫监督志愿者319名,收到志愿者反映各类问题线索53件。

    快查快结,在线索处置上建立机制。市纪委监委建立“即查即报”机制,对发现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录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数据管理台账》《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审查调查最新进展第一时间更新完善。建立“快接快转”机制,对上级交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按照属地和干部管理权限要求,第一时间转有关县区和部门办理,实现问题线索转接“不过夜”。建立“提级办案”机制,针对部分重点、难点案件,由协助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纪检监察室直接牵头提级办理,已提级办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8件,查处38人。建立“挂账督办”机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挂账督办,动态更新,对在执纪审查中进展缓慢的单位部门,下达工作预警提示、当面约谈督办,共下达督办提示卡12件次,对5个单位部门约谈督办21次。建立“抽查核查”机制,对已办结案件、未办结案件按比例进行抽查核查,对查否类案件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案件审查调查程序是否合理、卷宗资料是否齐全、人员处分是否恰当,追责问责是否到位,回访教育是否落实,确保案件经得起检验,共抽查核查问题线索及案件121件,发现问题30个,全部立行立改。

    该市针对去年以来立案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指导县区、市直有关单位从涉及领域、违纪手段、作风表现3个方面分别进行汇总,梳理统计问题发生概率和风险等级,制定整改“计划书”,对症制定整改举措103项,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对于风险概率发生较高的问题,先后制定规章制度办法21项来堵塞漏洞。(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