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委书记话落实】
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韩晓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01 10:29:37

    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狠抓落实。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是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明确要求。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突出监督重点,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监督重点。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聚焦扶贫、民生领域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必须创新工作机制,健全监督体系。构建严密的监督网络,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全覆盖体系,着力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形成合力。探索实行“三个一”监督模式,制定一张监督责任清单,将监督责任细化分解,确保问责有据、追责有力;重构一个监督组织体系,实行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前后台”分设,监督检查室专司日常监督并赋予其对适用第一、二种形态问题的初核权,真正让监督“带电”“长牙”;创新一套监督运行机制,探索监督运行模式,形成规范化的监督运行机制。

    必须深化标本兼治,提升监督质效。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按照省纪委联市监督要求,扎实开展联县监督,带着线索下基层,通过暗访查问题,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但顺藤摸瓜,还要顺藤摸根,找准查实污染政治生态的根源,打通污染政治生态的堵点,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将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查找成因,通过个案分析行业部门存在的潜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切实将监督成果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衡水市管干部动态监督平台,对干部精准“画像”,建立健全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协助党委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用心用力,既重力度又重尺度,避免党员干部由小错演变成大祸、由轻微违纪滑向严重违纪违法,实现监督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