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履职故事】
三河:“碰瓷”案揪出“保护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01 10:29:37

    2018年11月23日,三河市人民法院对杜某等8人敲诈勒索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三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燕郊事故中队辅警许某,因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帮助杜某等8人犯罪团伙对酒驾司机进行威胁,违法获利,充当“保护伞”,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事情要从一起嚣张的“碰瓷”案说起。

    2018年5月9日11时许,三河市公安局燕顺路派出所接到市民报案,称其于2018年5月5日晚,驾车时被一辆出租车多次故意撞击并被索要3万元赔偿金。接警后该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迅速展开调查,并于当日将杜某等6名涉案团伙成员抓获,该团伙对故意碰瓷供认不讳。

    团伙作案极有可能不止这一次,多次故意撞击实在胆大妄为。经过突击审讯,杜某等又交代2018年3月2日至5月5日期间,其团伙与三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燕郊事故中队辅警许某预谋,利用许某当班期间,多次在三河市燕郊开发区通过盯梢酒后驾驶车辆人员,驾驶出租车故意撞击酒驾人员所驾车辆,制造交通事故,利用酒驾司机害怕受到法律制裁的心理,敲诈酒驾司机钱款。如果酒驾司机不同意赔偿,则报警,或直接给当日值班的许某打电话,许某以交警身份出现场,以法律处理为由威慑酒驾司机,帮助杜某等人敲诈高额赔偿款。由此一起隐藏在碰瓷背后的恶势力“保护伞”露出马脚、浮出水面。

    “6月21日,我委收到公安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后,当天就组织召开排查会,决定对许某有关问题进行核查。”三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他们与政法机关建立了信息共享、沟通联络等5项工作机制,对重大问题线索即有即送,共享信息、配合查证。定期汇总问题线索,召开分析研判会,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优先处置。

    三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惩腐打“伞”与基层“拍蝇”相结合,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对于核查属实的问题线索,努力做到挖深挖透挖彻底,使每起案件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6件,已全部查结。共立案审查6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3人。

    据悉,除杜某等6名碰瓷团伙成员和许某被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外,三河市纪委监委还对三河市公安局党委进行了全市通报,对许某和孙某的直接领导、分管领导等3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做出处理。 (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