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解决基层监督人员力量不足、专项业务不精等问题,
提高监督检查精准度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建立专项监督检查人才库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1-30 08:37:20

    “沽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副主任王某某到企业兼职取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崇礼区龙泽排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孟某某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几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2018年以来,该市共开展集中性监督检查6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4件,处理25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7人。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治力度,去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在市直相关部门征集137名专业监督检查人员,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人才库。人才库成员主要来自于市财政、审计等部门以及各县区纪检监察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须具备财务、审计、纪检监察业务经验丰富等多项基本条件,同时必须做到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责任心强、保密意识强,并且熟悉有关党纪党规及政策法律,还需经单位推荐和上级审核后方可备选入库。

    去年暑期,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从人才库抽调15名干部,编成5个检查组,选取部分县区和市直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监督检查。共发现37个单位69个问题线索,检查效率、线索质量较以往有明显提高。

    “春节期间给22名职工的这1万多块钱的账目是怎么回事?”检查组深入到某乡镇卫生院,在翻阅记账凭证时指出疑点。“这项津补贴的发放完全符合工会福利支出的相关规定。”该院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时,检查组的财务专业人员及时调阅了该院工会单独设立的财务预算和支出账目,现场核实,相互印证,在违纪事实面前工作人员语塞了。之后,按照程序,该卫生院院长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人才库的建立切实解决了基层党风政风监督人员力量不足、专项业务不精等问题,整合了监督执纪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针对人才库定期组织以案代训、案例研讨等活动,通过业务讲座、业务知识竞赛、实地考察学习等方式丰富学习渠道和内容。在查办案件中,严格按照组织审批程序从办案人才库中遴选合适人员参与全程检查,让“后备力量”在实践中尽快成长为“主力人才”。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对人才库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在既有基础上建立人才库人才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入库人才的审核、建档、培训、考核以及档案更新等管理工作形成精准、留痕的台账,定期进行补充和更新,并将已入库人选的廉政档案纳入动态管理范围,敦促入库人员做到务实、廉洁、高效。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顽疾。”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人才库的建立帮助我们实现了对问题多发重点领域采取高频检查,对容易忽略的行业部门采取“点穴式”专项检查,对重要节点采取“随机式”突击检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抓到底,确保“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时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