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
全力推进医疗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3 08:36:13

    针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医疗行为,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滥用药、滥检查、乱收费、收“红包”等行为作为治理重点,全力推进医疗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

    建立医疗领域“微腐败”评价约谈机制。该纪检监察组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实施办法》,要求全省三级以上公立医院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疑似违规问题筛查,对筛查出的问题组织专家进行合理性评价,以此来确认违反医疗卫生规定的违规问题线索。

    开展“微腐败”问题专项评价。为检验“微腐败”专项治理成效,该纪检监察组要求卫生行政部门对各医院在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检查、合理收费“四合理”上进行专项评价。去年,驻委纪检监察组委托省医疗评价中心对全省17家省直三级医院进行了“四合理”评价。对发现的问题,责成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通报,要求各医院认真纠正落实。

    开展“微腐败”问题约谈问责。对专项评价中发现“微腐败”问题比较严重的医院,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对医院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约谈,仍不纠正或采取措施的,提请当地党委严肃追究责任。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2家“微腐败”问题整改不力的三级医院进行了重点约谈。(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