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石家庄: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党纪政务处分396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1 08:30:38

    “行唐县城寨乡凹子里村申请扶贫养猪项目资金38.8万元,扶持范围是村内48户建档立卡户。项目验收资金到村后,经村‘两委’研究平均分配给本村66户村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刘凤敏、村委会主任易合山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前不久,石家庄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持续加大查处力度,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发力,依规依纪严肃问责,持续释放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责必追的强烈信号。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新受理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29件,累计查结594件,处理83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96人。

    为进一步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下访已成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工作方式。市纪委监委组成7个工作组,先后分5轮压茬推进,集中开展常规检查、交叉检查和抽查暗访,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共发现问题线索111件。

    市纪委监委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掌握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起底”,逐件逐项细化台账管理,建立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数据库,使每条问题线索从受理处置、整改追责直到通报曝光等环节清晰可见。

    “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往深处抓、往实里做,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失,职能部门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以此倒逼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问题处置方面,从线索来源、涉及领域、问题类型、主要案情等细化为36项内容;在责任落实方面,从党委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

    该市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定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问题线索移交办法、管理办法,对问题线索的移交接收和管理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积极探索提级办案模式,选取审计移交虚报骗取、滞留挪用、资金数额较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直查,切实保证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