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回眸2018·各地特色亮点工作】
廊坊:探索构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
“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0 08:56:50

    2018年以来,廊坊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积极探索构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着力提升监督实效,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明确21项监督方式,着力规范怎样开展监督的问题

    廊坊市纪委监委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和精神,制定出台《关于综合实施“四位一体”监督的暂行办法》,明确了21项监督方式。

    在强化纪律监督方面,立足从严从实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明确了严把问题线索处置关、用好谈话函询措施、从严监督民主生活会、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政治生态研判6项监督措施;在强化监察监督方面,立足加强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明确了综合运用调查措施、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突出案件警示震慑4项监督措施;在强化派驻监督方面,立足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明确了加强决策监督、受理信访举报、开展廉政约谈、实施定期研判、开展重点检查、监督问题整改6项监督措施;在强化巡察监督方面,立足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明确了推动常规巡察全覆盖、组织针对性专项巡察、积极开展机动式巡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5项监督措施。

    “21项监督方式既分门别类为履行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职责进行靶向定位,同时也为构建‘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画出了‘施工图’。”廊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办法》的出台,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提供了“参照系”和解决方案。

    建立6项工作机制,着力破解监督力量分散的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政治生态研判、问题线索处置、线索查否复核、科技创新支撑、内部协作配合、力量统筹使用6项工作机制。将各方发现、受理、移交的党员和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全部统一归口办理,规范管理,严格处置。组成问题线索会商研判工作小组,对所有查否的中央和省委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50%上级交办、市委巡察组交办查否的问题线索,20%信访渠道受理查否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体抽查复核、会商研判。利用网络信访举报平台,将“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引入执纪监督、监察调查全领域,积极推进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会同组织部门逐步探索建立市管干部和公职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为开展监督监察提供重要数据基础和信息支撑。

    据了解,廊坊市纪委监委在机关专门组建了派驻办,负责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明确5个执纪监督室分片联系各派驻(派出)机构,并按照“职能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统筹协调”的原则,将派驻(派出)机构划分为若干协作组,构建派驻(派出)机构联合协作监督机制,同时会同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同力对驻在部门实施监督。

    “‘执纪监督部门+派驻(派出)部门+市直单位机关纪委’的三方联合监督模式,不但解决了监督力量不足、无法独立开展监督检查的问题,同时高素质、经验丰富同志的加入也有效解决了监督人员业务经验不足的问题。”据廊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等21家单位开展交叉互查的过程中,除派驻(派出)机构的干部外,参与交叉互查的还有市纪委监委机关以及其他单位的专业人员,而且每组人数也由以往的3人增至6人,监督方式方法同样也变得更为灵活多样,21家单位发现并整改问题39个,提出整改建议25条。

    密切配合,着力解决监督“条块”衔接不畅的问题

    2018年6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对某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中,发现该单位存在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给驻该局纪检监察组核查,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第一时间与分管副局长、财务主管和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巡察组和纪检监察组的密切配合,使得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深入。

    为扎实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充分释放监督合力,该市把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纳入巡察人才库,组织参与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提升监督质效。围绕信息不畅环节,建立由执纪监督部门、派驻机构、巡察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三方联席会议”,及时通报监督情况,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明确执纪监督部门、派驻机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程序及时报案管部门移交审查调查部门处置,审查调查部门对查结的典型案件及时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估评价体系,对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实施定性定量评价分析,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廊坊市纪委监委)

    

    衡水:监督下沉 真招数让乡镇纪委监督强起来

    秦皇岛:1729个村级特约监察员发挥“探头”作用

    承德:压茬推进扶贫监督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邢台:专项巡察护航 做实一个“改”字

    邯郸:推行扫码监督 提高监督实效

    定州:加强制度建设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

    保定:一体化办案模式惩腐打“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