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视频专访|落实6项任务,2019年打算怎么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3 12:04:26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

落实6项任务,2019年打算怎么干?

    【字幕】1月11日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驻地

    【画面】集体采访现场

    【字幕】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

    【字幕(配音乐)】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同期声】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自觉站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工作。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雍: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则,首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字幕(配音乐)】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严肃查处突出问题,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要深刻汲取赖小民案件的教训,狠抓系统各级党委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党的意识和纪律观念。

    【字幕(配音乐)】三是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雍:我们要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狠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做到对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时刻防范,纠“四风”、树新风。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持不懈、化风成俗。

    【字幕(配音乐)】四是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同期声】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突出问题,把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雍: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促进各个业务部门依法监管、公正监管、廉洁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字幕(配音乐)】五是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同期声】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监察监督重在全覆盖,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推动中央企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三为主”落实到位。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要围绕扶贫领域截留挪用、与民争利等问题,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严肃查处微腐败。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健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针对银保监会系统垂直管理实际,要坚决落实好对有关问题线索处置和查办腐败案件,落实好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以及纪检监察机构工作的考核都“以上级纪委为主”这样“三个为主”的要求,起草出台一批制度规定、配套办法。

    【字幕(配音乐)】六是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同期声】中央纪委委员,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既有全国共性问题,也有黑龙江的个性规律。黑龙江反映出的个性问题有这几个比较突出,重点是查处违规选人用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违规收受礼金、搞迷信活动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张锐 韦国峰 齐学家 孙诚 荆培轩 孙嘉玮 陈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