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固安:9个乡镇监察室挂牌成立推动监察监督向乡镇延伸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1 08:20:54

    近日,固安县监委向全县9个乡镇派出的乡镇监察室全部挂牌成立,这是该县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这9个乡镇监察室与本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块牌子。监察室主任由乡镇纪委书记担任,副主任由乡镇纪委副书记担任,每个监察室至少另设一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为明确乡镇监察办公室工作职责,指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该县出台《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乡镇监察室主要工作职责。明确监察室重点做好对乡镇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协助县监委开展调查工作;采取谈话、询问等方式对职务违法行为进行调查等工作。

    为统筹使用乡镇纪委(监察室)力量,该县建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乡镇纪委(监察室)制度,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若干乡镇纪委(监察室)。同时,实行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建立4个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区,采取异地、联合、交叉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提升乡镇纪委(监察室)权威性和监督实效。

    据悉,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这一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面向全县各乡镇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敢担当的公务员,配足配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目前,乡镇纪委专职干部27名,平均年龄37岁,其中30岁及以下占26%,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89%,硕士学历占19%,进一步实现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职化,为乡镇纪委(监察室)履行职责提供了人才支撑。(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