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回眸2018·各地特色亮点工作】
承德:压茬推进扶贫监督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邢台:专项巡察护航 做实一个“改”字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11:00:29

承德:压茬推进扶贫监督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去年以来,承德市纪委监委驰而不息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监督执纪问责,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压茬推进察访

    “通过察访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不少,必须保持韧劲,压茬推进。既要还利于民,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要持续震慑,让违纪分子知止收手。”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路洪昌说。

    一年来,该市纪委监委聚焦违纪违法、失职失责、作风不实等问题,特别是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压茬推进4轮明察暗访,按照摸干部作风、摸项目进度、摸资金落实、排查问题线索的“三摸一排”方式,深入一线,到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群众身边对扶贫领域进行全面“体检”,共走访1118个村、5891户,发现问题468件、问题线索481件。

    同时,市县联动开展专项巡察,市级组建8个、县级组建21个巡察组,着力发现乡镇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县区直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以及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先后巡察228个单位,共发现问题线索262件。

    “清仓起底”问题线索

    该市针对部分县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较慢、质量不高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启动“清仓起底”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各县区纪委监委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通过采取“三个一批”分类处置,即一般性问题线索谈话函询一批,问题线索清晰、案情简单的快查快结一批,案情重大复杂的挂牌督办、集中攻坚一批,有效提高了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和质量。截至去年底,存量问题线索基本实现“清仓归零”。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市纪委监委实行班子成员包县督导制度,定期深入到县(市、区)实地督促指导,对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跟进盯办。去年以来,该市2个县区的纪委监委负责人和分管副书记因处置问题线索进度较慢被约谈,传递了不重视就要“挨板子”的强烈信号。

    同时,市纪委监委安排6个执纪监督室加大对联系县(市、区)的督导,严把案件查处质量关,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查实查结的扶贫领域案件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随机抽查复核。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市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17件,立案审查777件,处理209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02人,问责273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在此基础上,对已查实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梳理分析,绘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分布图”,对问题多发频发的11个县直部门和17个乡镇的4个党组织、5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探索机制标本兼治

    “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小城镇办公室原主任朱晓文在2013年至2014年危房改造验收工作中未认真履职,致使该镇7户村民违规多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66万元。朱晓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打开该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经常会看到这样的通报。去年以来,全市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04批,涉及案件328件、566人,持续释放“敢动奶酪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

    该市注重深挖问题根源,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脱贫攻坚中的制度漏洞和作风建设盲点,出台或完善相关规定291件,建立完善了“察访+机动巡察”立体监督、“交办督办+直查直处”快查快处、“一案三查+双向追责”严肃问责、“定期分析+督查督办”问题整改等机制,不断强化标本兼治,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引向深入。

    “监督检查全覆盖本身就是一种震慑,下一步我们将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攻克‘坚中之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承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承德市纪委监委)

邢台:专项巡察护航 做实一个“改”字

    “这份巡察整改方案中,涉及党建方面的问题全部由一名副主任科员负责,显然是直接把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搁置一旁了。”邢台市县(市、区)巡察整改专项巡察和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第十三组工作人员在翻阅完某县直单位之前的一份巡察整改方案后意识到了问题。

    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检查发现问题后,要求该单位立行立改,重新制定整改方案,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主抓直管,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带头调度整改情况,认真关注整改成效,相关问题很快整改落实到位。

    去年12月份以来,邢台市紧盯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强化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建立,着力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分别组建了5个市直单位、20个县(市、区)巡察整改专项巡察和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组,立足发现问题、高质量解决问题,实行“一套人马、两项任务”职责模式,全面铺开专项督导工作。“一套人马”,即各组既是市县巡察整改专项巡察组,又是协助省委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组。“两项任务”,即作为市县巡察整改专项巡察组,对九届市委前五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县(市、区)委前六批统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作为协助省委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组,协助省委第三巡视组做好2014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

    此次市县巡察整改专项巡察暨巡视整改专项督导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着重检查责任是否真正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整改效果是否真实有效、问题线索是否处置到位、整改公开是否到位5个方面问题,强化问题意识,增强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摸清巡视整改和巡察整改问题底数,拉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以清单为依据对账检查,灵活运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细致研究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找准督导重点,疏通问题堵点,重点结合巡视巡察整改未完成和基本完成问题的清单进行检查;对已完成整改的内容,按不少于十分之一的比例进行抽查,着力发现敷衍整改、文字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典型,严肃追责问责,发挥震慑作用。同时,坚持群众路线,通过民意测验、群众座谈、深入一线走访调查,广泛了解群众对整改工作的满意度。

    据了解,该市针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出现反弹回潮以及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被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党组织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解决、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问题,督促被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党组织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邢台市纪委监委)

    

    衡水:监督下沉 真招数让乡镇纪委监督强起来

    秦皇岛:1729个村级特约监察员发挥“探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