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三)
上下联动 敲响“廉节”警钟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31 07:52:05

廊坊:紧盯高发多发问题 强化监督检查

    日前,廊坊市纪委监委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日期间高发多发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节前打招呼、提要求,重申纪律规定;节中组织专门力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形成震慑;节后及时交办督办问题线索,做到件件有着落。要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采取交叉互查、“点穴”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容易忽视的地方和单位,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增强检查效果。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快查快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因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到位导致节日期间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主要领导责任。(廊坊市纪委监委)

沧州:关注“四风”新动向 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

    双节将至,沧州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集中精力严厉查处违规公款旅游、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出国境、单位违规发放补助、福利、单位虚假发票入账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和社会风气。

    该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要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增强监督检查效果,特别是对容易忽视的地方和单位,要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要健全和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入发现问题线索。要加强线索分析研判,对典型问题严查快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沧州市纪委监委)

广宗:敲响“廉节”警钟 从严纠查“四风”

    “严禁用公款购买购物卡、有价证券、高档酒水等礼品;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和安排接受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元旦、春节将至,广宗县纪委监委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纠正“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强化纪律宣传,通过网站、官方微信、户外广告显示屏等平台,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前打招呼、提要求、敲警钟;精心收集反面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充电”,开展“承诺践诺评诺”主题活动,带头营造崇廉尚洁、廉洁过节的社会氛围。

    紧盯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聚焦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节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以及窗口服务单位作风纪律等突出问题,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联合检查、专项督查、异地交叉检查等方式,持续发力,同向用力,严查“四风”问题。同时,针对“四风”问题变异快、隐蔽性强等特点,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络,逐步提升利用科技、专业手段摸排蛛丝马迹的水平,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建立举报“直通车”,开通24小时受理作风投诉举报专用电话和电子邮箱,公布作风监督重点内容,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开通“四风”问题微信“随手拍”,为群众举报搭建快捷、迅速的监督举报平台。 同时,每周编发《作风效能督查快报》,及时反馈全县开展作风督查工作情况,开展节前廉政谈心、提醒谈话,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提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顶风违纪违反相关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有力震慑。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督查4次,检查单位21个,发送短信通报3期,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9份,约谈单位负责人6人。(邢台市纪委监委)

围场:128个单位开展作风建设自检自查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抓实宣传、监督、查处、通报各个环节,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紧盯元旦、春节等节点,抓紧廉洁纪律宣传,面向社会,充分发挥县政务网、电视台、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对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宣传报道,大力倡导廉洁过节理念。同时,抓住“关键少数”,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发挥“头雁效应”,组织全县128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单位开展作风建设自检自查。

    畅通举报渠道,开通举报平台,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在乡镇、村(社区)醒目位置设立举报箱,为群众信访举报提供便捷渠道;组成12个专项检查组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检查工作,实行节假日公务用车定点封存管理制度,公务用车“大数据”监管平台24小时监控,对全县253辆公务用车实行监管和纠察。对重要时间节点执行制度规定打折扣搞变通、落实责任不力的,发生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影响恶劣的,坚持“一案多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今年以来,共督促整改问题24个,对各项检查发现的15个纪律作风问题限期责令整改。(承德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