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二)
创新监督检查方式 力促双节风清气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9 08:00:29

保定:专项整治“一桌餐”严防“四风”潜入隐蔽场所

    “通过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共筛查全市‘一桌餐’场所3605个,发现疑似‘一桌餐’场所154个,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16个无照经营场所依法进行了取缔,责令15个超范围经营场所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追责问责31人,其中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23人,诫勉谈话2人……”

    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亮剑“一桌餐”。2019年元旦前夕,保定市纪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一桌餐”等隐形“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的工作通报》,一组组数字再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拧紧“纪律弦”。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大对“一桌餐”“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纠力度,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一桌餐”等隐形“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检查中,该市紧盯节点、创新方式,建立从小区楼院到乡、街道书记层层负责的分包责任体系,进行拉网式排查。有效运用大数据平台,全时段、全链条调取相关票据记录和底账底票底单,对各单位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同时,组织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召开4次调度会,健全联动机制,全面梳理各部门辖区内“一桌餐”场所开设情况,建立并实时更新“一桌餐”场所目录清单,形成检查合力。

    目前,该市已将154个疑似“一桌餐”场所录入《保定市疑似“一桌餐”场所清单》,作为开展监督检查的底数。下一步,该市将着重对疑似场所加强常态化监管,坚决遏制“一桌餐”问题。(保定市纪委监委)

石家庄:强化监督检查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日前,石家庄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通知,对“双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作出部署。

    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新动向新表现,该市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监督重点,严明节日纪律,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注重监督实效,围绕重点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检查。坚持执纪从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多种形式,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警示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守纪律、廉洁自律,努力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石家庄市纪委监委)

张家口:5个专项检查组进行监督检查

    日前,张家口市纪委派出5个专项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全面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和社会风气。

    据悉,5个专项检查组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查阅单位通知、公函等文件,看有无不结合本地实际,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只发文部署不督促工作进展。核查财务账目,查阅底账底票底单,重点看有无违规发放津贴问题、是否存在“小金库”等。查公务用车采取“杀回马枪”的方式,注意制式公务用车的停放和使用规范。

    该市纪委针对易发多发部门、行业、领域、环节、事项和重点人群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要求专项检查组加强对以往容易被忽视地方和部位的监督检查,注意填补以前检查的盲点、空白点,加强对距离县城偏远的乡镇、单位,以及一些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发现问题质量。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技术手段,全面发现问题线索,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此外,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对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不力、被动应付、执纪不严的,甚至带头违反纪律规定、损害纪检监察队伍形象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唐山:严查“四风”隐身衣 敲响节日“警世钟”

    唐山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明确监督重点,严明节日纪律,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通过早提醒、严监督、强问责,确保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回潮反弹。

    该市要求,要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聚焦12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重点整治岁末年初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检查考核和学习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在向全市每一位党员干部发送“量身定制”的廉政提醒短信的同时,依托媒体广泛宣传纪律要求,对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等“节日病”,提前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

    市纪委监委将组成明察暗访组,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十严禁”内容,重点对违规公务接待、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遵守廉洁规定、干部效能作风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不断加大对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节日期间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举报邮箱,对违反作风纪律规定的问题快查快结。

    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强化联动,充分调动“四风”举报线索受理、纪委监督、审查调查等职能,充分发挥“四风”监督闭环效应。此外,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问责力度,持续释放“伸手必被抓”的高压信号,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四风”问题,从快查处,从重处理,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经核实的“四风”问题将严肃查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行为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唐山市纪委监委)

衡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确保双节风清气正

    日前,衡水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双节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该市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挺在前面,畅通举报渠道,在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的同时,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收集问题线索。要积极运用“互联网+”科技思维,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利用手机、相机等设备,随手拍摄身边的“四风”现象,让人人都成为“四风”问题的监督员。要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问题。要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对通过快递邮寄、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方式收送礼品,不吃公款吃老板、打着培训或调研旗号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以“零容忍”态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衡水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