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一)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8 08:23:42

承德:强化监督检查 严查双节期间顶风违纪行为

    元旦、春节将至,承德市紧盯关键节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双节期间顶风违纪行为,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此次监督检查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动群众积极提供问题线索的同时,抽调各县(市、区)精干力量,组成12个明察暗访组,开展交叉互查,最大程度避免人情干扰。检查中坚持“线下”“线上”双向发力,深入机关、酒店、商场、办事窗口等场所,通过实地检查、查阅票据和模拟办事等方式,进行线下检查。借助公安“天眼”系统和税务发票管理系统信息,通过大数据比对揪出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于“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系统和领域以及长期“零报告”的单位,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和力度,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督导和复查有机结合,6个执纪监督室分片联系,对发现问题数量明显偏少,浅表性问题多、深层次问题少的检查组及时督促提醒,经提醒后仍不见改观的直接开展随机抽查,严防压案不报、以案谋私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精准研判、分类处置、快查快结。对“四风”问题突出、影响恶劣的单位,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承德市纪委监委)

邢台:紧盯易发多发突出问题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邢台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问题易发多发部门、行业、领域、环节检查频次和力度,同时向市直单位的下属单位及基层站所延伸。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和管用见效措施,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网上和网下相结合、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广泛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公开举报电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便捷举报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发挥好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主动对接财政、审计、公安、税务等职能部门,协调参与监督检查,及时移送问题线索。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信息大数据系统,及时发现数字背后隐藏的“四风”问题,着力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坚持刀刃向内,对发生的执纪违纪、执法犯法问题,依纪依规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严格执纪问责,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一律按顶风违纪严肃处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震慑。(邢台市纪委监委)

邯郸:双节期间强化监督 狠刹“四风”

    邯郸市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举措,狠刹“四风”问题,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把做好双节期间有关纪律规定落实作为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要围绕监督重点,精准监督举措,统筹联动,协同配合,全面提升监督效能。强化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畅通监督渠道,依托新媒体、新技术,通过公开举报电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便捷举报方式,充分发挥好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凝聚监督合力,会同公安、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模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检查。要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特别是对容易忽视的地方和单位,要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要坚持依纪依规依法开展监督,对在监督检查中搞形式、走过场,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要严肃处理。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邯郸市纪委监委)

秦皇岛:“十二个严禁”严明双节期间纪律要求

    秦皇岛市纪委发出通知严明双节期间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该市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敢抓敢管敢严,结合当前巡视整改工作,紧盯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公款吃喝、收受红包、滥发钱物、铺张浪费、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相关要求,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该市重申纪律要求,明确严禁年底突击花钱,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十二个严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十二个严禁”、顶风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深挖细查隐形“四风”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坚持依纪依规依法开展监督,坚决禁止口大气粗、盛气凌人,对在监督检查工作中搞形式、走过场,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一律严肃处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