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集中发力 层层推进巡察问题整改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6 09:55:10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严明政治纪律,多环节、多方位集中发力,层层推进巡察问题整改,严防“只巡不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取信于民。

据了解,该市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各级各单位负责人签字背书领责任,挂图销号抓整改。对整改工作突出“三严三实”:“三严”是严肃教育、严格处理、严明纪律;“三实”就是目标要实、措施要实、要求要实。被巡察党组织要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和动态管理,坚持挂图销号整改,倒计时推进,及时跟进“清零”。每周对整改任务进行一次梳理督查,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在规定时限内向巡察办报送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该市建立巡察重点问题和问题线索“五账制”,明确巡察问题线索的建账、转账、对账、报账、销账环节的责任和要求,对问题线索及整改事项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对不能及时办理或办理不力的事项重点督办,确保整改率和线索处置率两个均达到100%。

该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强分析研判,创造性地加以整改,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寻漏洞,注意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防止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使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发挥最大效用。

在整改期间和整改结束后,该市采取实地查看、走访谈话等方式,按照巡察整改量化评估相关办法,从“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落实、整改组织落实、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全面评估整改效果。建立巡察整改工作通报制度,向党内通报并通过电视、纸媒、网站、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督查中发现敷衍整改、责任不落实的,适时杀个“回马枪”,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编发巡察典型问题警示案例,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