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持续深化改革 提高监督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6 09:47:08

“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小城镇办公室原主任朱晓文2013至2014年在危房改造验收工作中未认真履职,致使该镇7户村民违规多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66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追缴。”10月8日,承德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案例。其后11月15日和20日,该市纪委监委又分别通报了4起生态环保领域责任追究典型案例和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典型问题。

一个多月时间内通报3批3类12起典型案例,既释放了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强烈信号,也折射出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高效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努力在“深度融合”“全面覆盖”“精准执纪”上下功夫,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深度融合”为重点,增强改革创新活力。推进机构融合,坚持向主责主业聚焦,向监督首责倾斜,市县监督执纪部门占比均达到80%以上,推进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划转编制和转隶力量向监督执纪倾斜。修订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发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年初以来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7期,促进队伍融合。制定纪委监委议事工作规则、调查措施使用规范、案件移送审理暂行办法等11项制度,制定70多种常用文书,规范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有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全要素试用“12+3”监察调查措施,共处置问题线索4787件,同比增长40.1%;立案2193件,增长26.8%;结案1854件,增长29.8%;处分2311人,增长43.9%,留置16人,治理效能初步显现。

以“全面覆盖”为目标,加快构建党内监督格局。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完善全方位的党内监督体系。深化“三转”补齐短板,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执纪监督的综合谋划和协调指导,由6个监督检查室负责对联系县区和单位实行网格化监督的机制。深化政治巡察,修订《中共承德市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制发《巡察工作流程》等制度,推动巡察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采取“综合打法”开展了市委第五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89个、问题线索209个。前不久启动了市委第六轮巡察,对15个市直部门、承德高新区的全覆盖常规巡察、对全市生态环保领域的专项巡察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加强派驻监督,推行“融入式”监督模式,发挥“探头”“前哨”作用。截至目前,3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谈话函询104人次,立案27件,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94人。

以“精准执纪”为导向,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行纪委书记主持召开线索排查会制度,推进“一件一交办”临派审查机制。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解决基层执纪宽松软”问题大调研活动,制发《关于解决执纪宽松软问题的意见》,着力破解基层人情干扰、队伍素质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着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监督重在平常、重在经常、重在早期、重在小节理念,制定《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的实施细则》,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惩罚并重,着力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制发了《关于加强对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的意见(试行)》,激励引导犯过错误的党员干部改正错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今年以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630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占比为62.7%。(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