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探索建立市管干部动态监督平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5 16:56:25

日前,衡水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市管干部动态监督平台,描绘地方政治生态“晴雨表”,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提供具体抓手和技术支撑。

动态监督平台分为个人基本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廉洁从政及履职情况、监督监管发现情况四个方面,涉及42项具体内容。除干部基本信息外,平台还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举报情况、问题线索情况、受表彰情况等内容一并纳入。通过多维度的信息收集汇总,真实全面地反映市管干部个人信息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情况,让动态监督平台真正成为组织衡量干部的“尺子”、干部廉洁从政的“镜子”。

该市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市管干部动态监督平台的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平台的管理和运行。平台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统一内容分类,统一填写要求,统一进行录入,确保内容准确规范。对需要个人填报、组织填报或相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资料逐项进行明确,并明确上报时限。建立完善平台检索功能,便于查询和分析。平台将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更新相结合,实行动态化管理模式,及时采集市管干部的廉政信息,特别是对动态更新的资料,发生变化后一般不超过30日必须进行上报。平台为一人一档制,由市纪委监委做好资料收集和日常管理,具体工作由相关纪检监察室承担,并由专人负责维护更新。同时,采取重点抽查和随机检查的方式,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的真实性和全面性进行核实,对填报不实、隐瞒个人事项的严肃处理。

采用“大数据分析法”进行系统分析研判,充分运用平台成果。通过平台数据,全面精确掌握干部的整体情况,对干部作出精准评价,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同时,把平台呈现的干部综合情况,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切实把合适的干部用在合适的岗位上。自平台建立以来,共完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328人次。对涉及干部个人的问题线索,通过平台反映的干部日常表现和工作表现,进行前期研判,对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线索及时按程序处置;对重复举报的、相关问题已进行过调查核实的、反映问题明显失实的,及时予以了结,切实提高线索处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保证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平台数据准确掌握每个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预防、早教育、早提醒。同时,通过对干部的动态监督,以点带面,及时掌握地方或单位的总体政治生态情况对症施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