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宁晋:在教育系统试点“贴身监督”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12-24 08:46:39

    宁晋县纪委监委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入手,正视存在的难点和问题,聚焦重点人员、多发问题和关键环节,探索实践“贴身监督”等举措,有效破解教育领域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按照“排查全覆盖、线索零遗漏”的要求,宁晋县纪委监委组织信访、案管部门对近年来受理的反映教育领域信访举报件进行大排查,建立专项治理台账,共梳理汇总涉及教育领域问题线索38件,围绕“三个聚焦”筛选重要问题线索进行了集中交办。

    聚焦重点人员。重点交办管人、管钱、管资源的重要岗位人员问题,特别是权力集中的学校校长这一群体,集中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比较恶劣的典型案件,特别是严肃查处有错不纠甚至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去年以来,共查处中小学校长14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形成有力震慑。

    聚焦多发问题。通过对问题线索的梳理分析,找准违纪行为发展趋势、集中领域,突出查处“五大问题”:违规收费或代收费、收入不入账、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虚报套取私分学生补助资金、国家财政资金;利用职务影响在学校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教师录用调动、招生等环节收受贿赂;职称评定、课题立项、评先评优等领域的不正之风;滥发奖金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去年以来,共查处37个问题,给予61人党纪政务处分,歪风邪气得到有效遏制。

    聚焦关键环节。在坚持对问题线索进行全方位彻查的基础上,做实做细综合分析,逐一梳理教育领域风险点。专项治理中,将利用“吃空饷”套取财政资金及其衍生问题作为重点,共查处同类问题5个。

    探索“贴身监督”。为切实加强全面监督和掌握鲜活情况,县纪委监委在教育系统试点进行“贴身监督”:在教育局机关设立驻点办公室,制定完善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纪律审查等履职监督制度,建立完善职责清单,每季度对监督单位开展为期20天的蹲点监督。试点“贴身监督”以来,共开展专项检查3次,发现问题26个,谈话函询、提醒教育等处理17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8件,督促教育系统完善各类制度12个,切实增强了监督实效。

    强化日常监督。以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为契机,会同县直机关工委、县委教育工委对教育局机关及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进行调整和完善,将原隶属于乡镇党委管理的乡镇中小学党组织集中划转为系统管理,理顺关系,提升效能,在县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党组)设立机关纪委,在宁晋中学等4个党总支、实验一小等65个党支部设置纪律检查委员,抓早抓小抓严落实基层监督。

    跟进巡察监督。县委巡察工作启动后,将教育局列为首批巡察对象,并延伸巡察7所下属学校党组织,着力从政治高度查找教育领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和偏差,共发现问题30个。集中反馈阶段,分管县领导要求被巡视单位“一把手”现场立下“军令状”,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着问题清单,先后3次约谈教育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实行县、乡、局、校“四位一体”分包责任制优化教育环境,从体制机制上铲除教育乱象滋生的土壤。(通讯员王波、李三虎 记者黄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