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驰而不息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4 16:19:16

    今年以来,承德市聚焦扶贫领域,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截至目前,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04件,立案审查750件,处理195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26人,问责191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畅通“信访网电微”立体式监督举报渠道,依托市级主要媒体及村务公开栏,公开举报方式,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共收到扶贫领域举报件816件。压茬推进4轮扶贫领域专项明察暗访,聚焦违纪违法、失职失责、作风不实等3大类、21小类问题,下沉一线,到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群众身边查实情、听民声、挖线索,共走访1118个村、5891户,发现问题468件、问题线索481件。市县联动开展巡察,采取“常专结合、机动为辅”方式,市级组建8个、县级组建21个巡察组,着力发现乡镇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县区直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以及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先后巡察228个单位,共发现问题线索262件。

    坚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处置问题线索数、初核数、立案数和处分人数等信息。综合通报情况,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调度。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县监督,定期深入到县(市、区)实地督促指导,对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跟进盯办,推动问题线索处置率、初核率大幅提升。加强分析研判,优先核查巡视移交和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对线索模糊的用谈话函询方式进行处置,问题线索清晰、易查易结的快查快办,对案情重大复杂的由监督检查室督办盯办或直查直办。为进一步确保案件查办质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查实查结的扶贫领域案件,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随机抽查复核。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完成一轮自查、两轮互查,共抽查案件944件,发现问题121件,已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下面查问题、上面追责任。在整改“回头看”中,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频发多发单位的4个党组织、5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今年以来,该市扶贫领域共问责191人。同时,坚持把通报曝光作为形成震慑的重要手段,加大通报频次和力度。截至目前,该市共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96批、312件、554人。(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