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新时代改革开放呼唤担当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9 08:26:17

    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勇于担当、拼搏奋进,在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风雷激荡的峥嵘岁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回望过去,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这一重大历史抉择,本身就是担当精神的有力体现;改革开放的每一次重要突破、重大进展,都与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担当实干密不可分。正是有了勇于劈波斩浪、敢于闯关夺隘的担当精神,我们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域更宽广、任务更繁重、目标更高远,更需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实干、拼搏竞进。

    激扬担当斗志。“士不可以不弘毅”。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给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同时,河北也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许多深层次矛盾问题绕不开躲不过、亟待破解。全省党员干部应以推动河北发展为己任,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拿出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为人先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锤炼担当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担当要有真本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对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解放思想观念、拓展格局视野,提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划推进改革的能力。要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实际能力。要加强实践锻炼,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以过硬的素质和能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

    弘扬担当之风。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抓改革、抓落实负有直接责任,要担当在先、担责在前,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要干在实处、抓到深处,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把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一项一项化为具体有力的思路举措、载体抓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任务书,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上来,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切实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营造担当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离不开好的环境和制度保障。要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营造良好的干事环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广大干部既严格教育管理又真诚关心关爱,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误失败,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为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朱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