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固安:戳破真表格下的假贫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2-16 08:10:06

    日前,河北省固安县马庄镇郑家村党支部委员牛某说起自己因私盖公章,违规申请危房改造补贴受处分的事儿,后悔不迭:“我真是糊涂啊,作为一名村干部,做出这样与民争利的事,太不应该了。”

    这事还得从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危房改造资金专项督导检查说起。县纪委监委第二督导检查组一行来到马庄镇,到镇民政所调取各村危房改造户名单和审批材料。

    “陈组长,你看看这份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签字笔迹怎么和其他的不太一样?”第二督导检查组成员小李说。

    “确实是。走,咱们到郑家村一探究竟。”带着疑惑,检查组一行来到了郑家村。

    “老乡,你跟这名单上的老牛认识吗?”

    “他啊,他是我们村党支部委员。”

    “那他的家庭经济状况怎么样?”

    “挺好的,镇上有栋两层的门脸房,经营着一家照相馆……”陈组长和小李交换了一个眼神,“这个牛委员很可能有问题。”

    很快,这条问题线索被转到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调查组到有关单位仔细了解了牛某一家的房产、车辆、工商登记等信息。结果发现,牛某不仅在村里是一户多宅,镇上有栋两层门脸房,家庭成员名下还有3辆汽车,这样的家庭是如何申报危改资金的?

    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原来牛某经营的照相馆还有一项业务是复印。镇上推行危房改造项目以来,很多村民到他的照相馆复印申请所需材料,一来二去,牛某动起了申请危房改造补贴,翻修自家老宅的心思,便把申请资料悄悄复印、留存了下来。

    接着,他没有通过村委会讨论,擅自填写了《河北省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户申请审批表》,伪造了《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找到村会计,在未按程序履行用章手续的情况下,偷偷加盖了村委会公章。

    “以牛某的经济状况和村党支部委员的身份,又是怎么通过镇上审批的呢?”调查组顺藤摸瓜,找到马庄镇分管危改资金申报审批的副镇长田某谈话。

    “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没有深入走访,以为村里报上来的材料经过了村民代表讨论同意,谁知道会有假呢!”田某为自己的失职懊悔不已。

    至此,这起骗取危改资金的案件真相大白。由于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该笔资金还未发放至牛某手中即被追回,牛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会计和副镇长田某也被问责。

    “这起案例很典型,也为我们深入细致开展监督检查提了个醒。真表格、真公章,依然可能是假贫困,材料上的东西眼见不一定为实,一定要多渠道实地核查,瞪大眼睛查找问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案件剖析会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该县纪委监委随即督促相关部门围绕危改资金申请审批和管理发放开展自查自纠。县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1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4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通讯员 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