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织密“四张网” 着力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4 16:12:14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坚持权责清晰,统筹联动,强化协同配合,信息互动,构建起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张网”全覆盖的监督格局,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增强监督整体效能。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协助市委制定《秦皇岛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构建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和严密规范的责任落实机制。突出对落实“两个责任”和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对已出台的制度规定执行情况、述职述责述廉、重大事项报告、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监督制度的落实情况,从严从实抓好纪律监督。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立足加强对全市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加大监察调查工作力度的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建立机制,织密协同作战网络。与检察机关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和证据索引机制,与公安机关建立案管与法制两部门之间点对点对接协调机制。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12起,有效发挥案件查办的惩戒力和震慑力,确保监察监督全覆盖。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派驻监督工作,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30个,完成派驻监督全覆盖。出台《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职责清单(试行)》,明确派驻机构主责主业,同时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对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责任的支持力度。鼓励各派驻机构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加强“三重一大”监督工作方法,聚焦各监督单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开展廉政风险点大排查,指导驻在单位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

该市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六围绕一加强”,把落实“两个责任”、遵守“六项纪律”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全面推开巡察工作。今年以来,该市开展十二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针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6类294条,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59件,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功能。(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