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全面启动市县巡察整改专项巡察
暨巡视整改专项督导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7 08:13:54

    日前,邢台市委组建5个市直单位巡察整改专项巡察和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组、20个县(市、区)巡察整改专项巡察和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组,于2018年12月初至2019年1月下旬,全面铺开市县巡察整改专项巡察暨巡视整改专项督导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据了解,此次专项巡察暨专项督导聚焦巡视巡察整改,立足发现问题、高质量解决问题,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历次巡视巡察和县(市、区)委统筹巡察所发现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实行“一套人马、两项任务”职责模式,“一套人马”即各组既是市县巡察整改专项巡察组,又是协助省委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组。“两项任务”即作为市县巡察整改专项巡察组,对九届市委前五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县(市、区)委前六批统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作为协助省委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组,协助省委第三巡视组做好2014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

    突出问题导向,着重检查责任是否真正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整改效果是否真实有效、问题线索是否处置到位、整改公开是否到位5个方面问题,强化问题意识,增强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摸清巡视整改和巡察整改问题底数,拉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以清单为依据对账检查,重点结合巡视巡察整改未完成和基本完成问题的清单进行检查;对已完成整改的内容,按不少于十分之一的比例进行抽查,着力发现敷衍整改、文字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典型,严肃追责问责,发挥震慑作用。

    坚持精准发力,讲求方式方法,深入细致研究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对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报告,找准检查重点,灵活运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进行检查。坚持群众路线,通过民意测验、群众座谈,广泛了解群众对整改工作满意度,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整改工作的重要标准;紧紧依靠群众、贴近群众、发动群众,拓宽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深入一线走访调查,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从中发现整改不积极主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紧盯问题整改,针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出现反弹回潮以及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解决、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问题,督促被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党组织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被专项巡察和专项督导党组织加大整改力度、尽快解决到位,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