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沧县:建立专项资金全程监督模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6 08:21:40

    沧县纪委监委为规范和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全程监督管理,建立“两整合三监督”全程监督模式,让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监督全县在建和续建项目共计130个,涉及34个县直部门及5个乡镇的14.27亿元专项资金;梳理出风险点97个,提出建议58条,进行谈话102人次;在监督过程中,发现专项资金存在问题22个,提出整改意见13条,目前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探索建立“监督室+专项小组”“巡察+督查”等捆绑式监督模式。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重点负责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日常监督。整合巡察和督查力量,结合县委巡察组对机关单位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专项资金方面的问题,由各监督室和专项小组进行重点督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按照“动态清单式监督”要求,将基层纪检委员日常监督任务与专项资金监督任务清单紧密结合,确定清单内容,突出监督实效,并做好清单派发工作。严格按照派发的任务清单的工作事项,制定好工作措施,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并按规定期限完成后交回。截至目前,发放专项资金任务清单120份,实现对专项资金情况动态掌控。

    抓准源头监督,做好事前预防。坚持监督重心前移,注重从源头发现线索、查摆问题,从制度和监管找寻空白点和薄弱环节,重点聚焦相关单位及人员滞留、截留、套取、侵占、冒领、私分专项资金等问题。采取事前调查摸底,围绕项目流程、资金规模、来源渠道、管理程序等,及时掌握项目资金基本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健全专项资金项目从申报到验收各环节制度链条,有的放矢开展监督。

    抓细过程监督,增强工作实效。制定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流程,明确各部门责任,建立“一表两账”制度(专项资金项目跟踪监督表、问题线索登记台账、全程监督问题统计台账),确保工作规范进行。监督人员按照“一表两账”要求,认真填写、及时汇总监督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并进驻工作现场实时监督,及时提醒纠正不规范行为,实现整个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督全覆盖。

    抓实后续监督,聚焦问题整改。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监督人员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与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并通过召开整改会议等措施逐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督促相关单位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对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按照有关程序逐级上报县纪委进行调查处理。(沧州市纪委监委)